2012年11月8日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himano 105 + Deore + 12-36T (三)



        之前會想把公路車登山化,主要是考量到腳力的問題,並非人人都是勇腳,相信會想這樣改的人其實不少,但可能不知道要如何下手,或找不到店家肯幫忙 bla bla bla ....這種改法對於某些人而言,這就不叫公路車了,認為公路車應該要有其公路車的樣子,例如「齒比綿密」、「要用標準盤才有公路車的樣子」、「騎車重腳力,改那麼多沒用」bla bla bla.... 但對於我來說,騎車嘛,高興就好,自己騎的爽快比較重要,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。


        因為先前就有改過SRAM Apex + X7 + 11-36T的組合,想說這次是以Shimano的公路車系的變把來改,應該也是一樣,所以看了看,需要換的就是後變、飛輪及鏈條等三種。
1. 飛輪:當然是以最大36T的為主,所以開了幾個規格給他自己選,而11-36T、12-36T的飛輪又有SLX、XT、PG-1030、PG-1050及PG-1070等,因為這幾樣的價位大概在1~2張之間都能買到,所以就視覺系為主,最後就由SRAM PG-1070 12-36T飛輪勝出!






2. 鏈條:
這部份比較沒問題,反正就買10速專用的就好了,所以就找YBN 10S 112目鏈條,便宜又大碗,又送快扣!

3. 後變:當然就以新版的長腿後變為主,所以就找Shimano SLX與Deore,畢竟新版的的外觀比較帥氣阿~而且Shimano的變把為10速,想當然爾後變也找個10速的來用用,10速配10速,讚阿~

        但事情沒我想的那麼簡單,在之前Shimano登山車系統尚未進入10速的世代,只要是S家的變把、後變,不管是登山車系或是公路車系,大家的拉線比都是相同的,也就是說公路車變把配上登山後變,或是平把或登山車的變把配上公路車專用後變,其實都是能正常使用,就拉線比相同,可是當Shimano將登山系統推進到10速後,這一切就改變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新版的後變加入Shimano的Dyna-Sys技術,主要是強調換檔快速、直接的優勢,所以改變了拉線比,較以往傳統後變來得省力與換檔的準確,但相對的變把與後變必須搭配相同的規格,所以登山車 10速與公路車及8、9速的登山車系統都是不相同,簡單來說就是Shimano很三八,弄了個10速登山特規品,搞的我也買錯規格了...我好傻好天真,因為要配合10速變把所以買了10速後變,結果不能用 /___\,最後再買一組9速的Deore來用,從外觀來看就知道他一定可以用,因為拉線的結構相同,畢竟後變上面只有導輪,導輪基本上只是用以導正鏈條行經方向而已,況且也會不與兩側的後變長腿有干涉,所以就我個人的認知來說,9速後變用於10速系統,這是可行的!

        所以把舊的零件拆掉再換裝上述所提到的後變、飛輪與鏈條,便可讓這台車可以上山下海,享受前34後36T的墮落齒比!!雖然是配上9速的Deore長腿後變,原廠規範飛輪最大齒數只支援到34T,但將後變的B-Tension螺絲換掉並重新調整後,已可使用在36T了;另外在鏈條方面,其實以這樣的設定應該用108~110目就可以了,但因為這不是我的車,騎乘的習慣也不盡相同,所以我使用112目的鏈條在車上,除了最基本的前34後36T可以正常使用之外,連前大後大也吃的下,主要是怕在變速的時候不小心變得太爽,使用前大後大導致鏈條不夠長而斷掉的情形,當然這種配速方式不是常態,但至少可以避免故障,畢竟前大後大的聲音會很大,應該很明顯就發現了!

▼ 前小後大 (34-36T)


▼ 前小後大 (34-36T)


▼  大小後大 (50-36T),很明顯後變還吃的下!


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登山飛輪 (一)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RAM Apex + X7 + 11-36T 已補改裝圖 (二) 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你以為公路車改到36T就是極限嗎?錯,42T公路登山車才是王道!(四)


3 則留言:

Chaucer Che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一下B-Tension螺絲是換比較長? 請問螺絲規格是多少呢?

chiou 提到...

sorry,太晚看到了。換成M4*25mm就可以了